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 > 机关党建
索引号: 431100035/1451-01505 分类:  
发文机关: 市供销合作联社 发文日期:
名称: 对照“忠诚、干净、担当”照镜子(唐主任第三次专题学习研讨发言材料 )
文号 :    
对照“忠诚、干净、担当”照镜子(唐主任第三次专题学习研讨发言材料 )
2015-12-28           来源: 市供销社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三严三实”第三次专题学习研讨发言材料 
 
对照“忠诚、干净、担当“ 照镜子
永州市供销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  唐甫忠
 
     “忠诚、干净、担当”是领导干部的核心素养。忠诚,就是心中有党、对党忠诚,保持了忠诚,关键时刻才能靠得住;干净,就是清正廉洁、一尘不染,做到了干净,才能赢得群众认可;担当,就是牢记责任、恪尽职守,敢担当、善担当,才能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忠诚是为政之魂,干净是立身之本,担当是成事之要。忠诚、干净、担当是领导干部理应具备的人格、品格、风格,我认为作为党的干部就应该以此为镜,对照自己。这里,我谈一些认识和体会。
    一、对照“对党忠诚”照镜子,陶冶政治品格和严格政治纪律,看自己是不是言行一致,表里如一。
    当下,一些人对党不忠的现象还比较突出。有的信仰信念动摇,对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心存疑虑,甚至求神拜佛、迷信西方;有的与党和人民离心离德,把党的宗旨、群众利益抛在脑后,信奉个人主义、拜金主义;有的台上一套、台下一套,成了表里不一的“两面人”;有的热衷于“潜规则”、“小圈子”,搞团团伙伙、亲亲疏疏;有的党员干部甚至蜕化变质,说到底也是由于信仰迷失、理想缺失,缺乏对党忠诚的问题。
    对党忠诚应当要严格政治纪律。《党章》明确规定,对党忠诚老实是党员必须履行的义务。每个党员在入党时,都庄严宣誓对党忠诚、永不叛党。要坚持思想建党这个传家宝,注重理论素养这个必修课,贯穿着“革命理想高于天”的红线,体现着共产党人“永不动摇信仰”的品格。
    对党忠诚,还要忠诚人民。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共产党人最大的爱就是爱人民,最大的追求就是实现人民幸福。各级领导干部都应当像焦裕禄、杨善洲、高德荣那样,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牢记自己是人民的公仆而不是主人,是人民的勤务员而不是“父母官”。焦裕禄“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杨善洲,“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高德荣,把“不忘根、不忘本”作为人生信条,一心扑在群众脱贫致富上。
    对党忠诚,还要忠诚党的组织。每一名党员领导干部都要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严格遵守组织纪律、服从组织决定,决不允许阳奉阴违、自行其是,决不搞非组织活动,决不搞拉帮结派。对党忠诚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具体到对党组织所有的纪律、规矩都要不折不扣、老老实实地执行,没有什么可以隐瞒的。如果重要决策、重要事项不请示,如果个人和家庭的重要事项不报告,如果在个人档案上搞假年龄、假学历、假履历,这样的干部哪里还谈得上对党忠诚?
    二、对照“个人干净”照镜子,坚守为官底线和落实两个责任,看自己是不是清正廉洁,厉行法纪。
    当下,一些人为政不廉的现象还比较突出。有的无视党纪国法,搞权钱交易、权色交易、权权交易。
    为政清廉是党的性质的根本体现,清正廉洁是领导干部必须守好的基本底线。现在,党员干部面临的最大考验不是“枪弹”而是“糖弹”,不是生与死、血与火,而是名与利、得与失。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算清廉政这本账,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干事、坦坦荡荡为官。
    一个人能否廉洁自律,最大的诱惑是自己,最难战胜的敌人也是自己。怎样才能管住自己、战胜自己?关键是筑牢思想防线,做到自警自律、慎独慎微。一个干部,自己的病自己知道,解决自己的问题首先要靠自己,常思律己之益、常思放纵之害,认清欲望的背后是陷阱,明白贪婪的尽头是毁灭,从而勒紧心中的“紧箍咒”。
    厉行党纪国法是个人干净的重要保障。领导干部要切实增强法治意识,心中高悬法律的明镜,手中紧握法律的戒尺,筑牢廉洁从政的法治屏障。要深刻认识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关键作用,要习惯于在法律约束下作决策,在制度笼子里办事情,涉及人财物的管理,涉及项目审批、土地开发、工程建设等腐败易发多发领域,更要严格依法依规办事。
    领导干部能不能做到个人干净,就要做到严以用权,就是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就要严格区分公私界限,从思想上、行为上杜绝以权谋私,拒绝各种特权;现实中,一些人权力观扭曲,奉行有权不用、过期作废,一朝权在手、便把令来行,用手中权力给自己谋私利。领导干部手中的权力不能擅自滥用,不能被家人利用,不能给朋友借用,也不能搞交易使用,领导干部在管住自己的同时,还要管好自己的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防止别有用心的人在他们身上打开缺口 。在实际工作中,严格按法办事、严守规则和制度行使权力,始终绷紧作风建设这根弦,“木鱼”天天敲、“紧箍咒”天天念,持之以恒、久久为功,筑牢法治“篱笆”、遏制权力“越线”,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严格接受人民监督,时刻听取群众的反映和意见,及时加以改进。
    三、对照“敢于担当”照镜子,强化责任意识和立足谋事创业,看自己是不是开拓创新,务实勤政。
    当下,一些人为官不为的现象还比较突出。还有的浑浑噩噩、无所作为,碰到难题绕着走,等等。领导干部肩负着重要职务,有职就有责,有责就要担当。现在我们的领导干部也确实有不少人存在不愿担当、不敢担当、不能担当的问题,必须下大力气加以解决。
    敢于担当,就要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现在,随着各种约束的收紧,有些人发出“为官不易”的感叹。其实,“为官不易”是正常的,做官容易了、轻松了反而不正常。做人民的公仆,就要多一份责任、多一份辛劳、多一份担当。为官不为是官之耻辱,为官有为才是官之本分。如果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是没有资格做领导工作的。
    敢于担当,就要强化问题意识、勇于直面矛盾。现在,我国发展正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处于矛盾和问题多发期,思想认识问题与现实利益问题交织,长期积累的问题与新出现的问题叠加,问题绕不开、也躲不过。作为领导干部,就应当敢于冒风险、敢于涉险滩、敢于攻坚克难,不能做太平官、庸懒官。要拿出“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哪里困难大就到哪里去,哪里情况复杂就到哪里去,决不能有了困难就逃避、遇到挑战就退缩。
    敢于担当,就要抛开私心杂念、树立一心为公的情怀。现在,一些干部面对错误言论不敢批评,面对歪风邪气不敢斗争,这实际上也是计较个人利害得失,怕给自己惹麻烦。作为党的干部,在大是大非问题面前,就应该做“战士”而不做“绅士”,要敢于亮剑、敢于站出来说话、敢于表明态度。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担当大小,体现着干部的胸怀、勇气、格调,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当前,供销社综合改革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也面临更为集中的难题和挑战,这就要求我们勤于履责、勇于担责、敢于负责,在敢于担当中历练提高,在真抓实干中建功立业,创造经得起实践、历史检验的业绩。要敢想敢做敢当,自觉消除私心杂念,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干工作,靠实招实干实绩树形象、促发展。
    还需要指出,领导干部敢担当,既反对不作为,也反对乱作为。真正的担当是有胆有识的担当,而不是不守规矩的乱作为。现实中,有的领导干部决策议事搞一言堂、个人说了算,有的拍脑袋乱决策、拍胸脯蛮干,有的急功近利搞“面子工程”和“形象工程”,还有的滥用职权、目无法纪、为所欲为,等等,这些都背离了担当的本意。
 
                                                                                                 2015年10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湖南永州市供销合作联社   地址:永州市冷水滩区湘江东路166号潇湘大厦26楼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36

湖南永州市供销合作联社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电话:0746-8329022   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