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 > 机关党建
索引号: 431100035/1287-01473 分类:  
发文机关: 市供销合作联社 发文日期:
名称: 市供销社直属机关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实施方案
文号 :    
市供销社直属机关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实施方案
2010-10-20           来源: 市供销社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永供委字〔20109

 

2010527日)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快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根据《中共永州市委关于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实施意见》(永办发〔2010〕3号)精神,结合市供销社直属机关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市供销社直属机关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总体要求是:通过开展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活动,使市社直属机关各党组织在加强思想、组织、作风建设的过程中营造深厚的学习氛围,树立先进的学习理念、建立持续学习的机制,引导党员干部立足本职,带头学习、加强学习、终身学习,使学习成为一种经常化、普遍化和制度化的行为和内在的精神需求,从而在精神状态上保持创新的锐气,在思想上保持创新的源泉,在组织建设上保持创新的活力。通过学习型党组织活动的开展,推动学习型机关的建立。

二、基本原则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应坚持以下基本原则: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始终着眼于实现我市供销合作事业又好又快发展这一中心任务,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为实现永州经济的后发赶超作出更大贡献。

  (二)求真务实、学以致用。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坚持把加强学习与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结合起来,与促进本单位的工作结合起来,在实践中深化学习,做到学习理论与运用理论相统一,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

  (三)示范带动、整体推进。党员领导干部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把学习作为提高素质、增长本领、做好工作的根本途径,先学一步,学深一些,做到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根据不同类别、不同层次、不同岗位党员的特点,把学习的普遍性要求和特殊需要结合,充分发挥党员的主体作用,激发党员的学习热情,满足党员的学习需求;加强分类指导和管理,整体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四)创新载体、丰富形式。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根据各单位实际情况,营造宽松环境,尊重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首创精神,积极拓展学习的内容、途径、渠道,不断创新组织学习的思路、办法和机制。

  三、主要学习内容

  (一)学习马克思主义的经典著作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各党组织要积极组织党员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等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全面系统、完整准确地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大意义、时代背景、实践基础、科学内涵和历史地位,深刻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不断增强学习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二)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引导党员树立远大的理想信念,增强发展信心,继承和发扬湖湘文化、永州文化和供销文化的优良传统,带头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自觉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培养高尚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始终保持昂扬奋发的精神状态。

  (三)学习掌握现代化建设所必需的各方面知识。着眼于完善知识结构,引导党员广泛学习现代化建设所需要的经济、政治、文化、科学、社会、国际等各方面知识,学习供销社工作所必需的业务知识,不断优化知识结构、开阔眼界思路,提高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能力。

  (四)学习总结实践中的成功经验。深入实践,加强调查研究,虚心向群众请教,不断总结供销合作事业实践中出现的新做法新经验,同时,注重学习借鉴外单位的好做法好经验,丰富和拓展本单位改革发展的思路和办法。

  四、重点任务

  (一)加强和改进市社党组中心组学习。坚持以党组中心组学习带动党员学习,以创建学习型领导班子带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每季度开展一次务虚研讨,深入研究我市供销社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和热点难点问题,把上级的要求与群众迫切要解决的问题结合起来,选好学习讨论题目,不断提高中心组学习效果。

  (二)进一步创新学习形式。以开展“6个一”活动为载体,即:每个党员每年精读一本理论书、撰写一篇读书体会,每个支部每个月至少进行一次集中学习、每年至少开展一次主题实践活动,每年至少开展一次专题党课辅导,每年进行一次学习成果测评。通过“6个一”活动,激发党员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三)加强专题调研。围绕市社确定的重要调研课题,组织综合调研组,深入实践总结经验,形成加强和改进供销社工作的新思路和新举措。机关副科以上党员干部每年要撰写12篇调研报告。

  (四)鼓励党员个人自学。每年至少举办一次学习交流会,交流学习体会、经验和心得。支持党员参加各种形式的成人教育、函授教育、网络教育。

  (五)广泛开展党员喜闻乐见的主题学习教育活动,增强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活动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围绕重要节庆日和重大历史事件纪念日,开展党史和革命传统教育;围绕传统节日,组织学习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增强民族认同感。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在市社党组的领导下,成立市供销社直属机关学习型党组织建设领导小组,黄亚平任组长,刘志强、雷安术任副组长,杨顺成、尹建萍、李松柏、蒋群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尹建萍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具体指导和协调工作。各党支部要把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摆在突出位置,列入议事日程,作出专门部署,支部书记要亲自抓,对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工作负总责。各支部要立足工作实际和自身特点,按照要求制订具体实施方案(计划),明确学习重点,突出自身特色,确保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任务落到实处。

  (二)注重营造氛围,抓好制度建设。充分发挥市社网站和《永州供销》作用,开辟专题专栏,搭建学习交流平台,宣传各单位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主要做法和经验,登载党员理论学习成果和体会,激发党员参学热情,形成良好舆论宣传氛围。建立健全民主生活会、党组中心组学习、支部学习等制度,建立健全学习考核制度,把学习情况作为民主评议党员、综合考核评价领导班子的重要内容,把理论素养、学习态度和学习能力作为年度考核和晋升职务的依据,形成注重学习的用人导向。

  (三)加强分类指导,严格监督检查。要认真总结经验,深入把握规律,针对不同类型党组织实际,实行分类指导和督查,及时发现推荐典型,指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改进意见和措施。各党支部要定期对照学习计划进行自查自评,及时总结经验并推广交流,要善于引导全体党员紧扣实际,坚持学用结合,学以致用,把学到的新理论、新知识、新技术运用到本职工作中,提高工作水平和创新能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推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深入开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湖南永州市供销合作联社   地址:永州市冷水滩区湘江东路166号潇湘大厦26楼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36

湖南永州市供销合作联社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电话:0746-8329022   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