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业务工作 > 综合改革
索引号: 4311000036/2020-00315 分类:  
发文机关: 市供销合作联社 发文日期: 2020-09-28
名称: 永州市供销合作联社关于综合改革情况的汇报
文号 :    
永州市供销合作联社关于综合改革情况的汇报
2020-09-28           来源: 市供销社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近年来,永州市供销合作社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在省社的精心指导下,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为农、务农、姓农工作方向,按照“改革兴社、能力强社、产业富社”的总体要求,继续坚持“强队伍、活资产、搭平台、建网络、惠三农”的工作思路,抢抓乡村振兴战略机遇,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服务能力和整体实力进一步提升,供销合作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截止2020年9月,全市系统完成商品销售总额159.93亿元,是2015年的2.36倍;利润2.32亿元,是2015年的2.49倍;资产总额28.49亿元,是2015年的1.61倍;所有者权益19.41亿元,是2015年的1.87倍。目前全市供销系统有下属社有企业102个,其中全资企业36个、控股企业32个、参股企业18个、开放办社15个。基层供销社152个,全市供销系统从业人员9638人。市供销社自2015年以来连续四年荣获“全省供销合作社系统综合业绩一等奖”,被授予“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东安、祁阳县供销社还被评为“全国百强县级社”。

一、主要工作情况

(一)领导重视上升新高度。一是领导重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多次对全市供销改革、重点项目建设作出重要批示。市委书记严华对省、市、区三级供销社共同合作开发湘合作物流产业园项目高度重视,要求全力打造“书记”工程,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艾可知和副市长严兴德支持县、乡、村各级惠农综合服务平台建设,要求充分发挥好平台作用,通过供销社渠道+行业协会体系,打造规模化农业产业链,切实做好“供”和“销”的文章。2019年全市先后召开供销改革现场推进会、全面加快推进供销改革动员大会、供销改革领导小组专题会议,在抓好“三大体系、四级贯通、覆盖到户”建设工作、规划制定、项目安排、政策出台等方面向供销改革倾斜方面做了安排部署。联合市财政局出台了《永州市创建基层供销合作社标杆社“以奖代补”实施方案》,从2019至2021年每年对申报创建基层社标杆社的基层社择优筛选出6-8个进行“以奖代补”奖励,市财政每个奖励专项资金10万元,县区财政同时配套资金20万元;联合市财政局、市商务局出台了《永州市“供销惠万家”电商平台建设实施方案》,通过“供销惠万家”总平台,逐步打造市、县、乡、村四级电子商务联动体系,建立市、县、乡、村四级的物流配送体系,实现全市电商平台与物流体系的全覆盖。二是部门支持。组织、人社、民政、财政、商务等部门分别在社办企业兼职、行业协会成立、财政支持、电商项目支持等方面落实相关改革政策。市本级先后给予市湘合作再生资源公司电商物流产业园项目750万元资金支持、给予市供销惠万家公司市级电商运营中心项目132万元资金支持。三是县区作为。各县区在改革中不等不靠、积极作为,双牌、冷水滩、宁远、祁阳支持力度相对较大。双牌县组建由“农建投”注资供销社运营的资本投资公司,整合全县涉农资源,先后将扶贫开发公司和城投公司22个门面划给供销社使用,累计整合扶贫、农业、商务等各方资金800余万元,向上争取项目累计到位财政资金700万元,总投资1500万元;冷水滩区整合农业委、农开办、水利局等部门涉农资金1000余万元作为供销社的股本金,撬动民间资本4000余万元,在马坪打造集育秧、智能配肥、粮食烘干和储存等服务于一体的惠农服务中心,创新开展财政专项资金“拨改投”;宁远县对县供销社提出的4个急需解决的问题照单全收予以解决,县财政配套200万元用于综合改革规范化县建设项目,划拨210亩土地建设集农资、农机、日用品、建材交易及冷链、物流于一体的“宁远县供销社惠农产业园”,划拨100亩(已到位42亩)土地建设“再生资源产业园”;祁阳县委县政府先后拨付180万元专项扶持资金用于建设“供销惠万家”电商平台,把供销社纳入了全县电子商务综合服务平台统一建设、统一布置,在县电商产业孵化园为“供销惠万家”县级运营中心免费提供农特色产品展馆、物流分拨中心、流转中心和办公场地1000余平方米。

(二)整市推进打造新亮点。按照“改革兴社、能力强社、产业富社”的总体要求,整体推进全市供销改革,全市成功地打造了四个为农服务平台,提升了为农服务能力。一是农资经营平台。全市系统形成了以市农资总公司为龙头、县区农资公司为配送中心、乡镇农资经营店为配送分部、村级综合服务社为终端的四级农资供应网络体系,现有农资企业14家,农资行业协会4个,农资配送中心21家,农资供应网点480个,庄稼医院547个。去年,全市系统累计销售化肥48.7万吨,系统各农资企业和经营门店主动作为,发挥本地农资供应“稳定器”作用,确保了全市农资供应。二是电商运行平台。全市系统以“供销惠万家”工程纳入全市农村综合服务平台建设范围为契机,将基层组织建设与全市农村综合服务平台建设紧密结合,通过大力实施“供销惠万家”工程,成功地打造了市有电商运营平台、县区有运营中心、乡镇有服务站、村有服务点的全市农村电商服务平台。目前全市系统建立了11个县区运营中心、151个乡镇服务站、1230个村级(社区)综合服务社。双牌、祁阳、宁远、江永电商运营中心有示范效应,“供销惠万家”工程的实施较好地解决了乡村两级服务站点用房的问题。2020年6月,市供销惠万家公司与市扶贫办签订消费扶贫战略合作协议,组建永州市消费扶贫商城,开启永州电商扶贫新模式,线上线下联动,助力永州本地区农产品销售。截止目前,祁阳县、双牌县都组建了消费扶贫商场,全市线上线下销售额累计达到16.39亿元。三是土地托管平台。全市加快推广以土地托管为主的农业社会化服务,通过市建惠农服务平台、县区建惠农服务公司、乡镇建惠农综合服务中心、村建惠农综合服务社的运营模式来实现土地托管业务全市全覆盖。目前已组建市级公司2家、县区级公司11家、乡镇级公司(中心)152家。积极参与土地托管和土地流转,促进农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全市土地托管服务面积40.3万亩,流转土地面积28.56万亩。四是社团服务平台。全市系统主管的各类社团组织共129个,市、县均建立了农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93个乡镇建立了联合会分会,建立了25个行业协会,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178家、农民合作社联合社93家,入社成员2.91万人,带动农户4.11万人。例如,东安县社充分发挥农合会作用,连续十一年举办全县农民专业合作社培训班,为涉农组织搭建了一个有效交流平台,促进各类合作经济组织的规范化建设。新田县社通过农合会牵头成立县富硒杂粮产业发展促进会,有效整合富硒杂粮行业资源。蓝山县社充分发挥网络体系优势,开展“农校对接”、“农超对接”,帮助18家涉农企业入驻超市、4家对接学校,解决农产品销售难。

(三)产业扶贫闯出新路径。全市系统主动参与全市产业扶贫、消费扶贫,大力推进扶贫村基础设施建设。市社扶贫工作得到市、区、乡、村四级高度认可,成功打造了“供销社+民营资本+村委会+农民专业合作社+贫困户”共同参股的产业模式。2019年市社主动帮助扶贫村和谐村争取资金200多万元修建了5.8公里村组公路和公路桥。巩固提升生态肉牛养殖项目、天惠油茶、砂糖柑产业园、温氏养猪带光伏发电四大特色扶贫产业,进一步扩大发展规模,为村民提供更多的就业务工岗位,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 15.8万元,实现项目增产、农民增收的目标。道县县社与道县柑子园镇刘家村以及贫困户共同注资成立了道县富隆有机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投入100万元高标准开发种植有机茶叶200余亩,实现全村22户贫困户当年人均增收400元,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

(四)项目发展实现新跨越。重新启动永州市湘合作电商物流产业园项目,该项目由省、市、区三级供销社共同出资建设,计划投资1.5亿打造永州首家集专业电商、仓储、物流双创空间于一体的物流园,建设模式在2019年全省供销工作会上得到了肯定,三级供销社2019年共筹集到位5000万元项目建设资金,目前已投资4000万元左右,完成了土方回填、办公用房、挡土围墙、综合楼等工程建设。为发挥供销社在农村环境整治中的积极作用,市社积极引进清华控股有限公司旗下北京启迪公司来永投资1个亿建设农林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项目,牵头组织召开市政府与北京启迪公司项目对接会议,金洞管理区、双牌县分别与北京启迪公司签订了投资协议,项目目前在金洞已落户选址,并已开工建设。宁远县委、县政府支持县供销社牵头高标准建设一个综合性的为农服务产业园,产业园占地面积220亩,项目一期建设投资1.95亿元(不含地价),目前已完成整个项目的前期规划、评估、方案评审、立项、申报审批等工作。

二、存在的问题

(一)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活力和氛围需要加强。

分县区存在政治站位不够高的问题,对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重要性、紧迫性认识不足,支持力度不大。

(二)基层组织体系恢复重建的资金缺口较大。由于供销社自身实力薄弱,在乡镇基层社和农村综合服务社恢复重建中只能依靠上级资金扶持,招商引资效果不突出。

(三)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缓慢。受农村消费环境不活跃和农民电商购物意识淡薄影响,虽然近年来做了不少实质性部署和探索,但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总体趋于缓慢发展,未见实效。⠼/span>

三、下一步工作重点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也是我市供销合作社系统全面落实和完成综合改革目标任务的验收之年。全系统要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从“三农”工作的全局谋划来开展供销社工作,准确把握永州的市情农情社情,在服务特色优势农业上提升水平,进一步密切与农民的利益联结,让农民群众在供销社综合改革中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要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促转型、提质量,努力做到高起点谋划、高质量推动、高效率落实、高速度挺进,全面完成综合改革任务。

(一)立足“惠三农”争取各方支持。“紧紧围绕‘三农’工作大局,以密切与农民利益联结为核心,以提升为农服务能力为根本,以强化基层社和创新联合社治理机制为重点”推进供销综合改革,“始终把服务‘三农’作为供销合作社的立身之本、生存之基,把为农服务成效作为衡量工作的首要标准,做到为农、务农、姓农。”只有这样,“供销合作社完全有条件成为党和政府抓得住、用得上的为农服务骨干力量”,确保“到2020年,把供销合作社打造成为与农民联结更紧密、为农服务功能更完备、市场化运营更高效的合作经济组织,成为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生力军和综合平台,成为党和政府密切联系农民群众的桥梁纽带,切实在农业现代化建设中更好的发挥作用。”在实际工作中,全市供销系统要对标“关键词”,抓住各级党委、政府最关心、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比如说:深度贫困村产业、农产品销售、农民人居环境整治等。在办好试点中引起重视,在复制推广中获得支持。要争取党委政府整合涉农资金,支持供销合作社作为项目建设的股本投入,广泛撬动民营资本打造产业项目。

(二)加快“建网络”继续深化改革。“基层社是直接面对农民、服务‘三农’的主要载体,要办成以农民社员为主体的合作社。”一是通过共同出资或认缴出资在工商注册登记基层社,并同步成立农合会或分会。这样建好基层社就有了抓手,就有了争取政策项目资金支持的载体,就打开了落实“允许财政项目资金直接投放注册后的基层社,允许财政补助形成的资产转交注册后的基层社持有和管护”的通道。二是吸纳社员入社和资金注入。“新建基层社要按照合作制原则规范创办”“通过劳动合作、资本合作、土地合作,采取合作制、股份制,广泛吸纳农民和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入社,不断强化基层社与农民在组织上和经济上的联结。拓宽基层社负责人选任渠道,鼓励村‘两委’负责人、农村能人等入社参选。”“提高农民社员在经营管理事务中的参与度与话语权,切实做到农民出资、农民参与、农民受益。”三是采取先试点再推广的办法对现有基层社的改造。“逐步将已经承包或租赁的基层社网点纳入体系,加快办成以农民为主体的综合性合作社。”四是基层社功能恢复再造。把农资供应、庄稼医院、农产品销售、“供销惠万家”电商、土地托管、休闲观光、乡村旅游、行业协会、产业扶贫、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等功能融入基层社。五是创建乡镇基层社标杆社。从今年开始各县区确定2-3个乡镇试点创建乡镇供销合作社标杆社,并用3年的时间,将全市所有的乡镇基层社打造成综合实力强、服务功能全、与农民联系紧密的乡镇基层社标杆社。六是延伸拉动村级服务社。既可以“通过共同出资、共创品牌、共享利益等方式,创办一批农民专业合作社”,也可以开放办社,采取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延伸业务和服务等方式建设村级社。

(三)必须“强队伍”加强自身建设。一是政治强。全市系统要强化政治统领,提高政治站位,站在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落实乡村振兴战略要求,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的高度,加快推进供销改革,确保改革任务落地生根。二是本领强。既要政治过硬,又要本领高强,不仅要有担当的宽肩膀,还要有成事的真本领。要重视统筹协调本领的培养,市社已完成对各县区人才队伍情况的摸底,下一步将在市委党校举办全市职业经理人培训班,着力培养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供销人,助推社办企业高质量发展。三是作风强。实干是一种作风,更是一种精神。要有“善作善成”的担当,敢于打破思维定势和惯性依赖,解放思想,脚踏实地,深入项目、产业发展、脱贫攻坚、信访维稳等工作最前沿,深入到矛盾突出和问题集中的地方,排忧解难,攻坚克难。四是纪律强。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持之以恒纠“四风”,主动接受市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支持监事会开展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湖南永州市供销合作联社   地址:永州市冷水滩区湘江东路166号潇湘大厦26楼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36

湖南永州市供销合作联社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电话:0746-8329022   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