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业务工作 > 调查研究
索引号: 431100035/1494-02740 分类:  
发文机关: 市供销合作联社 发文日期:
名称: 致力“三个突出” 放大服务功能──祁阳县社党建带社建促发展一体化新模式
文号 :    
致力“三个突出” 放大服务功能──祁阳县社党建带社建促发展一体化新模式
2017-05-08           来源: 市供销社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近年来,祁阳县委、县政府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文件精神,扎实推进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特别是国务院在2月24日召开全国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电视电话会后,我县吃透精神,找准对策,紧紧围绕全县“三农”工作大局,以密切与农民利益联结为核心,以提升为农服务能力为根本,以建设农村综合服务平台为契机,在全县开展“村支两委+基层综合服务社、村支两委+供销惠万家连锁超市、村支两委+专业合作社”等“1+3”为主要内容的党建带社建、共建促发展工作新模式,着力突出供销合作社组织、平台、队伍建设,激发供销合作社的内生动力,全县供销社在农业现代化进程中焕发“新生”,实现了“二次飞跃”,打通了为农服务“最后一公里”。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突出党建引领基层组织建设,构建新型基层供销社组织体系。
    基层组织体系是供销合作社服务“三农”的根基。我们着力加强供销合作社基层组织建设,把领办、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作为构建新型基层供销社组织体系的重要内容,全县供销社组织体系更加完善。一是做好领办创办文章坚持把领办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作为推动供销社体制创新的重要途径,通过共同出资、共创品牌、共享利益等方式,创办了一批管理民主、制度健全、产权清晰、带动力强的农民专业合作社。近两年,全县供销合作社系统新领办创办农民合作社18个,打造了新三湘农资专业合作社、金丽鸽业养殖专业合作社等标杆社、示范社。二是做好恢复重建文章按照“因地制宜、分步实施、分类指导”的思路,对没有保留基层社的乡镇,通过各种形式加快恢复新建基层社。去年,我县采取招商引资、合作建社等办法,启动了原黎家坪供销社、观音滩供销社唐家岭分社、八宝供销社等3个基层社的恢复重建工作,用地规模达7700平方米,拟打造融自主经营、惠农服务、合作联合为一体的新型基层供销合作社。目前,项目建设正在有序推进中。三是做好社发展文章大力培育壮大社有企业,进一步增强为农服务实力。以供销安邦、新三湘农资、华胥电子商务公司为依托,提供土地托管、农资、电子商务服务,创新农业服务新方式,发挥带动作用。比如,投资500万元组建了祁阳县供销安邦农业服务有限公司;投入600万元对新三湘农资公司等企业的服务网点、机械设备进行了改造升级;等等。目前,我县供销合作社共拥有企业9家,其中独资企业3家,控股企业4家,参股企业2家。通过努力,逐步建立以供销社为核心、骨干社有企业为依托、若干基层组织为支撑的新型经营服务体系和独具特色的供销社为农服务组织体系。
    二、突出党建引领服务平台建设,丰富基层组织服务内涵。 
    坚持面向农业现代化、面向农民生产生活,着力搭建“三大平台”,积极拓展供销合作社经营服务领域。是搭建现代流通服务平台。健全农资、农副产品、日用消费品、再生资源回收等网络,加快形成连锁化、规模化、品牌化经营服务新格局。比如,以新三湘农资公司为龙头,大力建设农资农家店,延伸服务触角,目前公司连锁经营网点扩到293个;完善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网络,分别新建镇(街道)、村农村可利用垃圾回收站22个和562个。特别是大力发展供销合作社电子商务,积极打造“网上供销社”,组建县供销社独资企业华胥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并由该公司牵头成立“祁阳县电子商务协会”、承建农特产品电商服务平台——淘宝“特色中国▪祁阳馆”,真正使供销合作社成为了推进农村电子商务的组织者和引领者。去年,祁阳县成功获评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二是搭建农业社会化服务平台。创新农业生产方式和服务手段,推动供销合作社由流通服务向全程农业社会化服务延伸。县供销社与永州安邦新农业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了祁阳县供销安邦农业服务公司,公司采取土地托管、代耕代种、菜单式服务等多种方式,为农民和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农资供应、配方施肥、农机作业等系列化服务,现已在白水、三口塘、梅溪等6个镇托管土地1.5万余亩,提供服务面积5.5万余亩。同时,围绕推动农村新型金融合作组织发展,着眼于破解农业发展瓶颈、解决农民融资难问题,积极培育为农融资服务组织。目前,我县已融资200多万元用于支持农村合作社发展。是搭建为农综合服务平台。大力推进“党建引领、社村共建”活动,着力构建党建、村建、社建“三建结合”和党务、村务、商务“三务合一”的村级(社区)综合服务新格局。在全县22个镇(街道)和562个村(社区)农村综合服务平台建设中,分别按照镇级100平方米、村级60平方米的标准,为供销合作社建设惠农服务中心、惠农综合服务社预留了空间,在全县开展“村支两委+基层综合服务社、供销惠万家连锁超市、专业合作社”等“1+3”为主要内容的党建带社建、共建促发展工作新平台,现已建成26个村(社区)综合服务社。
    三、突出党建引领队伍建设,提升供销社基层组织服务能力。
    牢固树立新型人才观,整合社会资源,进一步拓宽选人用人空间,着力加强供销合作社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提升服务水平。一是党建引领用人。积极帮助条件成熟的农民合作社筹建党组织,并鼓励他们按照“讲党性、懂经营、善管理、能带富、有威信”的标准,培养选拔思想政治素质强、科学发展能力强的党组织负责人,充分发挥党员示范带头作用。对部分不具备党组织建设条件的专业合作社,下派党建工作指导员,跟踪指导帮扶,让合作社逐步壮大起来。二是开放办社选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领导、组织、资源优势,发挥供销社的市场、营销、服务优势,把政治过硬、作风扎实,有服务“三农”意愿,有一定技术服务能力和市场开拓能力的村支两委负责人、党员、大学生村官、合作社社长、社会能人、专业大户,在自愿的基础上整合吸纳到供销社队伍中来,为其提供舞台,让其发挥才干,解决供销社队伍中年龄及知识老化、创新力不强、后备力量不足的问题。三是培训技能强人。县供销社定期组织合作社负责人、返乡创业人员到企业、合作社、创业园等进行实地参观学习,以身边的例子激活创业思路。比如,文明铺镇新塘角村村支“两委”干部及部分群众通过培训参观,在县供销社指导下,创办专业合作社3个,种植特色农产品生姜、香芋600余亩,有力带动了当地农民增收致富。通过强化供销社队伍建设,在全系统营造一支政治觉悟高、服务能力强、勇于创新、善于开拓的高素质干部职工队伍,为加快供销社改革发展,打造全新供销社提供强有力组织保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湖南永州市供销合作联社   地址:永州市冷水滩区湘江东路166号潇湘大厦26楼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36

湖南永州市供销合作联社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电话:0746-8329022   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