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业务工作 > 调查研究
索引号: 431100035/1487-01580 分类:  
发文机关: 市供销合作联社 发文日期:
名称: “品牌强农”是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的支点
文号 :    
“品牌强农”是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的支点
2017-02-22           来源: 市供销社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在湖南省委农村工作会议上,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强调,要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分析、准确把握湖南“三农”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新机遇和新挑战,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重点工作,努力开创湖南农业现代化建设新局面。(2月19日红网)

  纵观当前农业的发展现状,各地基本上都面临着增产不增收、农产品同质化严重、市场供需失衡等一系列问题。这些问题涉及方方面面,错综复杂,极大考验着决策者的智慧。针对这些问题,须正确找到根本点、关键点,从根本点入手再一一化解相关的衍生问题。毕竟在一件事物的发展过程中,存在着对立统一的矛盾关系,而其中一定又会存在最主要的矛盾。只有抓住了主要矛盾,一切问题才能迎刃而解,收到事半功倍之效。

  解决农业发展问题的关键,无疑是化解农产品供需结构性矛盾。即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农业结构,提升农村经济的竞争力,为农业发展注入“新动能”,以此全面实现农业现代化,确保农民增收,让农民活得更有尊严。尽管这一共识已经形成,各地都在围绕着这一重点问题努力尝试,不断推出举措,甚至一些党政领导干部都当成了推介当地农产品的“形象大使”。不必否认,这些从品牌营销角度进行的努力,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为农业经济发展积累了有益经验,但这还远远不够。

  进而言之,“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战略抓手,更要强化品牌意识,形成落地转化的市场路径。这些已为决策层所重视,且在一些重要讲话中提及。比如要盘活农村内部资源要素,发展“精细农业”“生态农业”;比如正确理解“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规范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实施“品牌强农”战略,加大品牌营销力度等等,都包含着一种外向的品牌推广概念。

  显然,无论是基于农业发展现状,还是基于农村资源的整合需要,“品牌兴农”是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的“抓手中的抓手”。唯有形成了特色化的农产品“品牌”,向品牌化经营转变,才能打破严重的同质化,有效利用区域资源,在市场经济中获取综合效益,切实推进农业现代化进程。

  事实上,在“品牌兴农”战略的相关问题研究上,一些资深学者已经提出了具有可操作性的对策。湖南新农村理论与实践研究基地首席专家陈文胜研究员,即是其中的代表。他在今年第3期《求是》杂志上撰文提出,“区域地标品牌战略是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实现路径。实施区域地标品牌战略的过程,既是农产品差异化、精细化、品牌化的生产过程,也是农业区域化布局、专业化生产、标准化控制、产业化经营的过程”。这一关于发展区域地标品牌战略的观点,十分精练且到位。所以另一方面,要真正以“品牌强农”,有效地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实现农业现代化,我们更应集思广益,凝聚包括农业问题研究专家在内的社会各界的智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湖南永州市供销合作联社   地址:永州市冷水滩区湘江东路166号潇湘大厦26楼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36

湖南永州市供销合作联社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电话:0746-8329022   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