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规划计划
索引号: 431100035/1417-01622 分类:  
发文机关: 市供销合作联社 发文日期:
名称: 永州市供销合作联社2010年工作计划
文号 :    
永州市供销合作联社2010年工作计划
2014-12-02           来源: 市供销社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2010年是“十一五”规划的第五年,也将是全国供销系统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09]40号)精神,抢抓机遇,争取支持的关键一年。这一年,国际经济在金融危机之后将触底反弹,中国经济将继续保持高增长。这一年,机遇与挑战并存,动力与压力同在。在这种趋势下,永州市供销社2010年的总体工作思路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抢抓全面落实国发[2009]40号文件精神的契机,坚定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的意识,按照省社“54321”工程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深化体制改革、创新经营机制、拓展服务领域,为促进农业发展、农民增收、农村繁荣做出新的贡献,朝着努力使供销社成为农村现代流通的主导力量、农业社会化服务的骨干力量、农民合作经济的带动力量的方向奋力前进。
    根据这一思路,2010年,全市系统商品销售收入26亿元,同比增长20%;社办工业产值3亿元,同比增长20%;利润总额实现1700万元,同比增长25%,上缴税费总额900万元,同比增长20%。围绕这一目标,2010年,全市供销社要突出做好“六个着力”。
    1、着力抓好国发2009年40号文件贯彻落实出台新举措。2009年11月17日,国务院下发了《关于加快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09]40号)。《意见》对在新形势下的供销社做了新的定位,对供销社改革发展提出了总体要求,指明了前进方向,作出了重要部署。贯彻落实《意见》精神,全市系统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要制定学习培训方案,让全体供销人都要领会精神,增强信心。二要做好对外宣传,通过多种媒体大力宣传《意见》精神,大力宣传供销社的工作,扩大社会影响力。三要积极主动向党委政府汇报,结合当地实际出台贯彻落实《意见》的文件,争取政策支持。四要对照《意见》中提出的“三个坚持”、“三个创新”、“三个力量”要求,总结经验、寻找不足、做好规划、加快发展。
    2、着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实现新突破。市社本级,永州市兴农物流中心一期工程实现开工建设;永州再生资源大市场由市供销社与冷水滩区供销社联合组建公司运作,实现投入资金1000万元以上,取得40亩土地使用权,并启动报废汽车拆解区、废塑料加工厂建设;万亩有机茶基地项目中的九疑千亩示范场规模投入生产,完成企业商标注册和通过产品质量认证,实现产值300万元,并发动周边农民新种优质茶5000亩,建成苗木供应基地;伊塘食用菌示范基地项目,在2009年底完成“伊塘食用菌”示范基地20000平方米建设、种植任务的基础上,2010年带动周边农民种植食用菌20000平方米,助农增收200万元以上;油茶开发建设,市社联合零冷两个区社,在零冷两地共同开发建设万亩油茶生产基地。各县区供销社,要结合各自实际,加强重点项目建设的规划、储备、开发,通过争取国家政策扶持、招商引资、吸纳民间资本、盘活现有土地资产等措施,分别抓好一个总投资不低于1000万元以上的重点项目建设。对已动工的项目要加快建设速度,早日完工投入使用。
    3、着力实现“新网工程”建设获得新发展。贯彻落实十七大提出的“健全农村市场和农业服务体系”和湘政发[2006]27号、永政发[2007]4号文件精神,大力推进“新网工程”建设,提升、改造好全市农村五大流通网络。农资现代经营服务网络,2010年要进一步加强现有的市、县级12个农资配送中心建设,按市场要求,完善配送中心的各项服务体系,新发展乡镇农资连锁店(带配送)90个,村级店500个,实现网络销售农资总额8亿元以上,占全市市场份额70%以上。日用消费品现代经营网络,按照“小超市、大连锁,小网点、大网络”的思路,以县域市场为切入点,以联合发展为立足点,采取直营带加盟的低成本扩张办法,争取年内建设好1个市级综合性现代配送中心,8个以上县级配送分销中心,60个镇级店,600个农家店、便利店或综合服务社,力争年实现商品购销总额6亿元。农副产品购销网络,重点发展农产品经纪中介,县区社要组建农产品经纪人协会,整合农产品流通人力资源,扩大农产品购销队伍,创办农产品的加工企业。2010年要围绕和服务10万亩农产品生产基地,重点抓好以生姜、芋头、南瓜、苕头、西红柿等为主的农副产品购销和蓖麻、山苍籽、茶叶等的购销和加工,发展购销企业或合作经济组织20个以上,争取实现农副产品及加工农产品销售2亿元以上。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网络,与再生资源大市场建设相呼应,整合全市供销社再生资源回收企业,发展经营网店200个,年内争取实现废旧物资回收利用价值8000万元。烟花爆竹安全经营网络,以市供销社虹光烟花爆竹公司为龙头,整合全市烟花爆竹经营企业,改造、完善配送中心12个,连锁零售网点2000个,年实现销售额5000万元以上。
    4、着力提高开放办社新水平。全市系统要全面贯彻十七大提出的“探索集体经济有效实现形式,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支持产业化经营和龙头企业发展”、“推进集体企业改革,发展多种形式的集体经济、合作经济”的要求,按照“开放”、“自愿”、“互利”的原则和“三个放开”(放开入社资格、放开入社资本、放开使用人才)的办法实行开放办社,努力将供销社办成一个能给农民带来实惠的组织、一个成员利益主张诉求的平台、一个弱势群体的代言人。全市供销社要深入探索解决农民组织化程度低、市场个体经营者缺少利益诉求途径、一些原生态农村合作经济组织迫切需要引导与规范等问题,认真组织搞好合作社试点。对未领办专业合作社或领办带动作用不强的县区社,2010年要重点抓好专业合作社的组建工作,选择本县区内具有相对优势或特色的种养行业作为切入点,主动扶持或与种养大户合作,发动农民加入,兴办专业合作社。对已建有专业合作社的县区社要重点完善好专业合作社的运行机制,规范合作社的经营行为,切实协调处理好合作社与农民的利益矛盾,千方百计让农民得实惠,以增强供销社对农民的吸引力,促使农民与合作社形成良性互动,努力扩大专业合作社的生产、经营规模和社会影响。全市各个县区社2010年在巩固和提高已建专业合作社经营规模和规范服务水平的基础上,新培育2-3个“一品一社”专业合作社,新发展农户入社2000户以上。2010年,市县区社都要领办一个以上标准高、服务功能全、服务范围和项目广的村组试点综合服务社。
    5、着力培植龙头企业获取新业绩。农业产业化的核心是龙头企业,全市系统要用抓工业的理念来抓好龙头企业建设和发展。市本级重点抓好三个销售额过亿元的三大龙头企业,全国总社重点龙头企业永州生资城积极推进以股份制改造为主要内容的体制和机制改革,增强企业活力,改善管理方式,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率,优化经营环境,成为永州农资经营企业集聚的洼地。在此基础上,加大生资城品牌宣传力度,扩大品牌影响,广泛开展产品交易博览会等商务活动,争取2010年购销突破4亿元。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山香油脂公司逐步扩大生产规模,加强科研开发,力争年内新上2-3个上规模的产品项目,同时要搞活产品销路,提高国内市场占有率,并积极开拓欧美市场,争取2010年实现工业产值1.2亿元。粤永农资公司继续争取广东省农资公司的支持,扩大企业资本金,整合系统内部企业资源与品牌,发展连锁网点,争取实现年销售额1.1亿元。各县区社都要培育年销售额在3000-5000万元的企业1-2个,要有1-2家龙头企业跻身县、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行列。市社将重点加强江华、零陵、冷水滩的指导、协调和扶持工作。通过切实做好、做活“龙头企业+基地+农户”这个品牌文章,有效破解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难题,实现供销社为农服务的办社宗旨。
    6、着力推进县级联社迈出改革发展新步伐。2010年,各县级联社要加快改革发展,迈出新步伐。市、县两级,要按照国发[2009]40号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快供销社组织体系和人才队伍建设。要突出职能的转变,坚持社企分开、开放办社的原则,进一步推动联合社由单纯服务本系统向服务农村现代流通和服务农村专业合作组织、农民经纪人和龙头企业转变。一要加大“十佳”县级社的创建力度。近两年,东安、道县、祁阳、宁远四个县级供销社通过努力已建设成为全国合作总社的“十佳”县级社。2010年,我们要争取再有2—3个县社建设成为“十佳”县级社。二要积极探索创建完善农村基层社的新路子。各县(区)联社要立足自我,按经济区域年内努力完成2家基层社新建和改建目标。三要采取措施,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一是通过加强教育培训,提高现有队伍的能力和水平。县级供销社要根据流通网络建设和业务发展的需要,为干部职工提供各类培训机会。要出台政策鼓励干部职工自学成才,鼓励干部职工参加各类职称和资格的考试,成为复合型的人才。二是通过积极争取政策,县级联社机关采取招考等方式引进年轻、专业知识较强的人才,优化队伍结构。同时,充分发掘利用现有人才资源,加快建立充满活力的用人机制,创造条件,用事业留人,用感情留人,用待遇留人。三是通过改革创新广泛吸纳社会人才。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招贤纳才,为供销社的发展注入新的血液,增添新的活力。


                                         二O一O年一月十四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湖南永州市供销合作联社   地址:永州市冷水滩区湘江东路166号潇湘大厦26楼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36

湖南永州市供销合作联社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电话:0746-8329022   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