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工作动态 > 县区动态
索引号: 431100035/2018-03209 分类:  
发文机关: 市供销合作联社 发文日期: 2018-08-27
名称: 祁阳县供销合作社基层组织建设调研报告
文号 :    
祁阳县供销合作社基层组织建设调研报告
2018-08-27           来源: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供销合作社基层组织是为农服务的最前沿阵地和一线主力军,基层组织发展好坏直接关系到供销合作事业的兴衰成败和职责担当近年来,祁阳县供销社深入推进综合改革工作,按照“改造自我、服务农民”的总体要求,强化基层组织建设作为发展县供销合作事业的重中之重。

一、工作开展举措

(一)加强组织建设,构建新型供销体系。截止目前,祁阳县已建成12个镇级基层社、38个农民专业合作社2个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232个村(社区)惠农服务服务社(综合服务社),发展社有企业9家。一是组建基层社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县政府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扶持指导县供销社组建各类专业合作社合作经济联合社等方式,将供销社基层组织向村级延伸,通过开展党建带社建基层组织建设,整合资源,搞好服务,促进全县基层社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快速、健康发展。通过党建引领社建村社共建,将县供销社的服务网点建在农民家门口,服务延伸到田间地头。二是搭建为农综合服务平台。县委、县政府在全县22个镇(街道)和562个村(社区)农村综合服务平台建设中专门给供销社各镇预留100平方米、各村预留60平方米作为供销社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构建党建、村建、社建“三建结合”和党务、村务、商务“三务合一”的综合性服务平台,打造集生产服务、流通服务、金融服务、便民服务、公益服务于一体的综合平台,为农民生产生活提供全方位、一站式服务,现已建成12个乡镇级惠农服务中心,232个村(社区)惠农服务服务社。进一步拓展供销社基层组织经营阵地,整合资源,壮大实力。三是壮大社有企业。大力培育发展壮大祁阳县供销社社有企业,增强供销社系统的服务实力,搭建新的社有企业体系。以县供销安邦、县新三湘农资、县华胥电子商务公司为依托,提供土地托管、农资、电子商务服务,创新农业服务新方式,发挥带动作用。通过努力,逐步建立以县供销社为核心、骨干社有企业为依托、若干基层组织为支撑的新型经营服务体系和独具特色的供销社为农服务组织体系。

(二)强化突出亮点,打造标杆社示范带动。是建设好三个基层社。2016年以来,县社按照“因地制宜、分步实施、分类指导”的思路,对有固定资产的乡镇,通过各种形式加快改建基层社。采取招商引资、合作建社等办法,投入3000多万元启动了原黎家坪供销社、观音滩供销社唐家岭分社、八宝供销社等3个基层社的改建工作,用地规模达7700平方米,打造融自主经营、惠农服务、合作联合为一体的新型基层供销合作社。八宝供销社已于去年建成完工,已成为当地居民生活消费、文体娱乐、网上购物的不二之选。唐家岭分社和黎家坪供销社正在施工当中。二是创建好两个标杆示范社。为加大基层组织建设力度,坚持提质和扩面相结合,加快建设一批经济实力强、体制机制活、服务水平高的基层社和农民合作社,为全县农业发展、农村繁荣、农民增收做出积极贡献。县供销社严格按照上级社的创建标准,成立创建示范社领导小组,明确工作任务,细化工作职责,并积极营造好“你追我赶争当示范”的氛围,在全县供销系统培育了一批基层供销社标杆社和农民合作社示范社,祁阳县金丽鸽业养殖专业合作社、祁阳县宏发养殖专业合作社、祁阳县新三湘农业生产资料有限公司、祁阳供销安邦农业服务有限公司先后被评为示范社和标杆社。

(三)转变经营方略拓宽为农服务领域。 服务“三农”是供销社的重要职能祁阳县社以发展现代农业、增加农民收入为重点,加快推进合作制、订单式、托管式服务,切实破解农村土地“谁来种、怎么种”的难题。以专业合作社为载体,组织农民进行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生产,与农民及相关市场主体共同建立从生产到消费的农产品生产经营服务体系。以改善农村消费环境、扩大农村消费为重点,加快日用品、农资、再生资源等在农村设点布局,畅通“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双向流通渠道,以充实服务内涵,拓展服务功能,不断增强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吸引力。与村支两委共同发展村集体经济和公益事业,拓展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的渠道和内涵,充实服务功能,夯实为农服务的组织基础。全县供销系统已有30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和56个供销惠万综合服务社与村支两委共建互助,互动共赢。 同时,发挥自身优势,着力培育竞争力强、知名度高、影响范围广的社有龙头企业,打造名企、名社、名品,增强为农服务实力,减少农产品流通环节、降低农产品流通成本、增加农民收入。

二、存在问题

发展基层组织的资金严重短缺。基层组织建设是个大工程,就拿当前的供销惠万家”建设来分析,经计算,全县560余村,按照每个村建设1个服务社,每个服务社预计1.5万元,需要建设资金900万元。以县供销社的自身实力,难以招架。

基层社的业务难以开展。县供销社从2001年至2006年共花了六年的时间对原供销社所辖的20个法人企业进行了彻底的改革,原有的各乡镇基层社全部处置完成,近年来虽然又恢复重建了所有的基层社,但与改制前的基层社已不是同一概念,现在的状况是一块牌子一间房子一个分管领导,实际经营业务并未开展,具体工作都是县供销社自行进行,基层社的状况是“面子有了,里子空洞”。

对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的扶持政策不明确。我们在领办创办合办农民专业合作社过程中,发现既没有明确的部门指导和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社专项工作,又没有专项资金用于支持或倾斜,遇到困难和问题很难找到相关部门协调对策取得帮助。如贷款政策、税收政策其他扶持政策等等没有具体落实,发展后劲不足。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加强电商建设,创新发展供销新方式。为弥补传统农产品、日用消费品经营网店的不足,改善农村地区交易不变的现状,积极发展电子商务成为强化农村综合服务搞活农村供与销的有力补充在当前应大力实施“供销惠万家”网络经营服务平台建设,继续加强与永州市嘟嘟牛的电商合作,大力投放“厂家网”服务终端机,同时大力宣传网上购物,完善电子商务信用服务、安全认证、物流配送等支撑体系。

做到以强带弱,推动基层组织快速发展。供销系统内发展情况各不相同,县供销社应统筹全县基层组织发展态势,有计划有目标的指导实力强、有关联的基层组织根据自身优势进行以强扶弱帮扶发展,要大力开展“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户”、“龙头企业+基层供销社+经营网点”等经营模式,相关基层组织应当充分融入并参与到这种模式中来,借龙头企业的力量,带动自身发展。

筹措资金,多渠道建立投融资机制。一方面请求县委政府根据供销社的实情,下拨专项扶持资金用于发展;另一方面从供销社发展长远趋势和为农民服务要求来看,应当整合资源,参与资本市场活动,引导有条件的基层组织按照社员制、封闭性原则,在不吸储、不放贷的前提下,开展资金互助合作。还可参照经济较发达地区的经验,鼓励有条件的社属企业,设立融资性互助合作租赁担保公司等中介组织,开展资金互助保险和担保业务,为自身发展和“三农”需求提供更好的资金渠道。

祁阳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湖南永州市供销合作联社   地址:永州市冷水滩区湘江东路166号潇湘大厦26楼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36

湖南永州市供销合作联社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电话:0746-8329022   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