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工作动态 > 总社动态
索引号: 4311000036/2022-01155 分类:  
发文机关: 市供销合作联社 发文日期: 2022-06-10
名称: 育秧工厂遭遇两大难题!如何解?
文号 :    
育秧工厂遭遇两大难题!如何解?
2022-06-10           来源: 中华总社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办实事解难题,供销社在行动

“卷筒”秧苗您见过吗?
为什么要把秧苗卷起来?
湖北省这家供销合作社解答——
秧苗卷起来就能运到地头
远程运输后存活率达到98%以上
且运输成本低
⬇⬇⬇



湖北省监利市汴河镇荆粮供销合作社育秧基地,一台10米长碎土机旁,堆放着育秧基质土、育秧盘,几名工人师傅正在忙碌。
这里培育的秧苗能像卷筒纸一样卷起来,远程运输后存活率还能达到98%以上。

两大“拦路虎”挡住育秧工厂

监利是全国水稻第一市。工厂化育秧、机插秧,在这里早已不是新鲜词。
育秧是水稻种植环节中风险最大、利润最少的一环。2010年,周老嘴镇农技员在塑料大棚中实验旱育秧成功,使机插秧代替人工插秧变成现实,打通水稻种植全程机械化“最后一公里”,育秧工厂出现,使“谁来种地”“如何种地”等历史性难题得以解决。高峰时期,监利育秧工厂达48家。
然而,机插秧大面积推广的同时,问题来了:秧苗运输要用大量铁架,运输强度和成本随之攀升;加之运输中会伤及秧苗,机插到大田后,存活率受到影响。
“秧好半熟稻,苗壮产量高”,秧苗质量不过关直接影响产量。2017年起,老百姓不再选择育秧工厂,集中育秧以及机插秧占比不到全市220万亩水稻的一半,更多的农民选择手插秧,甚至退回到以前的撒播。
“当时不少合作社一哄而上匆匆上马育秧工厂,在技术跟不上的情况下,育出的秧苗不能与机插配套,插下去的秧苗存在漏蔸、伤苗情况,农户又要返工,合作社赔礼又赔钱。”荆粮供销合作社负责人介绍,当时他们育秧工厂也受到影响,农户订秧量下降30%。

秧苗卷起来运到地头

在荆粮育秧车间,工人把水稻种子均匀播撒在秧盘上,就像印刷工排底版一样排列整齐,再将它们平铺到水肥一体苗床上,至此播种环节完成。技术员徐神光介绍,这种育秧方式更厉害的地方在于,在秧床上培育好的秧苗,可以像“卷纸”一样卷好后运输到田头移栽,远程运输后秧苗依然生机勃勃,运输成本也显著降低。
变化从何而来?
2017年起,荆粮合作社多次派人外出学习,同时请省市县各级专家到基地指导,经过反复试验,一种基质土育秧新技术逐渐成熟。



何为基质土?就是用农林废弃物、秸秆等为主要原料,经多种微生物高温发酵,再加入有机肥等科学配方加工而成,育出的秧苗齐整、粗壮,且根系发达,机插到大田后,返青快,成活率高,每亩水稻平均增产200斤以上。
技术攻关解决了运输和存活率两个问题。然而基质土是“科技土”,成本很高,育秧价格随之上涨,导致市场竞争力下降。
荆粮合作社坚持在田间地头实践中解决问题。技术员们提出,能不能将普通营养土和基质土混合?反复调试比例,一次又一次小范围试验后,他们终于掌握科学配比,在确保秧苗质量的同时,降低了成本。

全程参与大米的“一生”

育秧工厂活了,农户乐了。技术瓶颈解决后,农户可以放心地委托插秧,真正做到腿不沾泥。



在监利城区从事教育工作的郭渭滨是汴河镇人,每到农忙季节,就被父母喊回去插秧,郭渭滨工作忙又脱不开身,但父母年迈,插起秧来,腰酸背痛。有了荆粮育秧,郭渭滨一个电话下单,家里40多亩地,不到半天就插完。
对于荆粮合作社来说,技术难题解决后,规模化育秧甚至远程种植都可轻松实现。荆粮合作社负责人徐响成介绍,最远的客户来自江陵、洪湖,盘秧苗经过50公里长途运输,成活率依然高达98%以上。
育好秧为荆粮合作社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如今这家合作社从育秧到大米上餐桌,实现了全产业链服务。
“大米的‘一生’,我们全程参与。”徐响成介绍,从育秧、机插、耕整收割、测土配肥、统防统治到农资配送、加工销售,各环节都有当地优质合作社加入,荆粮旗下已有13家分社,各分社再对接家庭农场、种植大户,在种植品种、生产标准,技术推广、服务管理、订单收购等环节统一实施,稻谷品质得到保证。水稻生产端与销售端无缝对接,合作社注册的“祥瑞星”“思福记”大米,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颇受市场欢迎,年销售3000多万斤。
现在荆粮合作社辐射周边水稻种植面积10万亩,带动5.6万农户。项河村二组村民徐金桥在荆粮订购160亩虾稻秧苗,去年底亩产虾稻1300斤,亩平增产200斤。荆粮合作社按照高于市场价收购,仅水稻种植,徐金桥就增收了3万元。

“荆粮”是一家怎样的基层供销合作社?

湖北省监利市荆粮供销合作社成立于2012年7月,是一家集育秧、机插、耕整收割、测土配肥、统防统治、水产养殖、农资配送、水稻保险、烘干储存、加工等于一体的基层供销合作社。现在已经基本形成水稻全产业链的机械化种植模式,可提供从一粒种子到餐桌的全程机械化服务。


荆粮供销合作社以精准扶贫政策为契机,新吸收社员四百多人,其中贫困户达到35户;与县财产保险公司合作,每年为受灾农户挽回经济损失500多万元;利用合作化、规模化的优势流转土地2300余亩,注册了“祥瑞星”牌和“思福记”牌大米商标,建立了“双水双绿”生态种养示范推广基地及水稻生产机械化示范基地,带动农业新技术、新机具的推广应用。


近年来,荆粮供销合作社围绕耕、种、收和产前、产中、产后服务,先后参与周边村落和内部作物收、耕、种、管,创服务产值300多万元,创总产值8000多万元,纯利润700多万元,实现育秧订单总面积3万余亩、统防统治总面积5万余亩、农资配送额3000万余元;年加工粮食3000多万斤,采取线上线下的营销方式,年销售大米2000多万斤;带动周边就业人员约500人次,合作社社员年人均增收5万多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湖南永州市供销合作联社   地址:永州市冷水滩区湘江东路166号潇湘大厦26楼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36

湖南永州市供销合作联社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电话:0746-8329022   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