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工作动态 > 省社动态
索引号: 431100035/2019-00019 分类:  
发文机关: 市供销合作联社 发文日期: 2019-11-21
名称: 采取三大举措全力推进农村综合服务平台建设
文号 :    
采取三大举措全力推进农村综合服务平台建设
2019-11-21           来源: 市供销社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2017年以来,永州市供销社抢抓农村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机遇,以农村电商为抓手,大力实施“供销惠万家”惠民工程,突出三大举措,助推农村综合服务平台建设解决农村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目前,全市供销合作社系统着力推进“供销惠万家”惠民工程成效显著建成市级运营中心1家,县级运营中心11家,乡镇综合服务站151个(实现乡镇全覆盖),村级(社区)综合服务点2911家(覆盖95%以上的行政村),其中发展“供销惠万家”城市社区加盟店60余家。

一是高起点规划布局“搭平台”一是强化顶层设计。市委、市政府明确在全市乡镇农村综合服务平台建设中,每个乡镇安排100平方米、每个行政村安排60平方米的服务用房,由供销社管理使用。全市系统按照“政府支持、供销社主办、多方参与、市场化运作、规范化管理”的工作思路,采取“市建总平台、县区建运营中心、乡建服务站、村(社区)建服务点”的建设模式,将“供销惠万家”工程建设作为全市基层组织发展的重要抓手,积极协调系统内外资源整合,全力推进综合服务平台建设。二是组建平台公司。以市社全资公司“永州市供销惠万家互联网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为龙头,县区社直接与市公司合作组建或根据各自的实际情况自行组建公司,但都纳入全市一个体系运营,各县区公司主要负责区城内的乡、村两级综合服务社的布局、建设和管理。三是构建全市一盘棋。按照“小超市、大连锁”的模式,形成一个经营服务体系。全市各乡镇、村级综合服务网点统一悬挂“供销惠万家”招牌,并规范使用“中国供销合作社”标识,重塑供销合作社形象。四是拓展服务平台。加强农村综台服务社与农合会会员单位、供销社社办企业的有效对接,为推动现代生产要素与传统农业对接提供有效载体和平台,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让农民社员更多分享二三产业的增值收益,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二是高规格服务运行“构体系”。一是探索“党支部+村委会+合作社”三位一体的新型基层社建设。通过“供销惠万家”平台,在合作社自愿前提下,由供销社指导依法组建联合社,构建“党支部+村委会+合作社”三位一体新型基层社,承接政府赋予的职责。将供销社经营服务与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村集体经济发展有机结合,实现共建共享共赢。二是发展农村电商服务。以“供销惠万家”为平台,整合当地农村商业资源,积极与“供销e家”、“网上供销社”、淘宝等电商对接,开辟各地的“特色馆”,推进线上线下相结合,努力把农村综合服务社建成农村电商可靠的网络终端。同时,为农民群众提供网上代购代销,拓展网上代买商品,开展日用消费品、农资、农副产品的在线销售和再生资源线上回收,为农民生产生活提供线上线下的全新服务。三是强化规范运营管理。每个村级综合服务社都要做到“五个有、六统一”,即有管理制度、有服务公约、有明码标价、有销售台帐、有代办服务台帐;统一标识、统一商品配送、统-服务规范、统一组织实施代办服务、统一价格指导、统一服务形象。

三是高标准开展合作惠三农”。一是加强与农民合作,强化利益联结。按照“改造自我、服务农民”的要求,让农民参与,与农民合作,共同推进农村社区服务。在资本合作方面,农民可用乡村的店面、场地、经营设备、设施以及其他相关的资产入股。在劳动合作方面,引进社会能人、农民经纪人、种养大户入社,只要是事业性强、服务意识强、经营能力强、有一定奉献精神的人才选拔为综合服务社的负责人,成绩突出的任命为乡镇基层供销社的领导。在经营合作方面,采取合作制、股份合作制等多种形式,广泛吸纳农民合作社和各类新型农业经营组织入社,扩大经营范围;有条件的联合村民,以日用消费品、农资等优势项目为主,创办农民消费合作社,推进会员制、社员价,并按交易量适当分红,让农民在合作中真正得到实惠。二是加强与各经营主体合作,做大经营平台。凭借供销社体系优势,吸引各经营主体,合作开拓农村市场。积极探索与金融部门合作,发展小额贷款、小额担保、电子支付、网上缴费、无人提款机等业务;与电商合作,开拓农村电商市场;与保险合作,发展农村各类保险业务;与电信部门合作,代办电信业务;与旅游、婚介、邮政、农民培训、养老幼教、劳务中介、红白喜事等项目进行合作。只要农民需要的经营项目,我们都可以引进过来,合作发展,进一步做大综合服务平台。三是加强与部门合作,扩大服务功能。主动承接政府购买服务,积极与相关部门联合合作,推动各部门的公共资源和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覆盖,让村级综合服务社成为各有关部门参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前沿阵地,为各部门送服务下乡提供平台和“窗口”,让农村的生产、生活便捷方便,努力提高农民的幸福指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湖南永州市供销合作联社   地址:永州市冷水滩区湘江东路166号潇湘大厦26楼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36

湖南永州市供销合作联社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电话:0746-8329022   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